Featured

蘋果”槓”上政府

“國家”與”個人”誰比較重要?
這個問題,連小學生都可以不假思索的答得出來,當然是”國家”重要,因為我們從小接受教育,書中都說”沒有國,那有家,沒有家,那有我”。但是,聰明過人、富可敵國的蘋果公司總裁提姆•庫克(Tim Cook)卻不這麼想,他告訴我們的答案卻恰恰相反,他竟然認為個人的隱私權比國家的安全還要重要,這種思維和觀念嚴重的誤導了下一代”愛國教育”的真諦!
提姆•庫克之所以會有如此令人驚訝不置的”不愛國”言論,是因為在兩個多月前有一對恐怖的夫妻全副武裝衝進加州聖柏納迪諾(San Bernardino)一棟障礙人士的社工中心大樓開槍屠殺,造成了十四人死亡、二十二人受傷的恐怖襲擊事件之後,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為了徹查兩位恐怖份子與”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之間的關係,但是解不開其中一名恐怖份子遺留的iPhone手機資料,因此才求助於蘋果公司的技術來支援破解,但是提姆•庫克卻拒絕服從。他認為政府部門的指令是沒有”前例”( precedent)可以遵循的,那樣的要求,將會危害到蘋果手機所有用戶的安全,他並指責政府正在越權,如此會開一個危險的先河。
當然,蘋果公司如果是站在保護消費者隱私的立場來考量,”在商言商”,他們的做法絕對是值得尊敬的,但是在九一一恐怖襲擊事件之後,美國的法律卻有明文的規定,為了打擊恐怖罪犯,政府依法有權利獲得秘密資料的採集使用權利。事實上根據逃離美國的”叛徒”史諾登(Edward Snowden)所揭露的國家機密,美國政府早已對特定的手機進行了大規模監聽,而事實上,在某些方面,美國的各大通訊科技公司都在暗中協助政府收集恐怖罪犯的情資,過去蘋果公司也曾服從過美國司法機關,滿足了非常多政府的要求,包括解鎖私人電話在內,只不過雙方密而不宣,不讓外界知道罷了,只是這一次蘋果公司卻悍然拒絕再與政府合作了。
根據內情人士透露,美國政府已經和蘋果高層溝通了兩個月,在雙方談判破裂以後,司法部門官員便採取了法律形式來要求蘋果創造解鎖的方法,FBI在拿到了搜查該手機的搜查令後,也把這個手機交給Farook的雇主同意,Farook的蘋果5c 手機和其他任何蘋果手機一樣,如果輸錯了十次密碼,它就會變成一塊板磚,而更新的iPhone機型用的安保方式比 5c 還要嚴格許多,庫克強調,創造出破解Farook手機的方法,最終只會導致所有iPhone都能被破解,如今全美國有超過一億人在使用iPhone蘋果手機,他不敢這樣做,他也不能這樣子做,所以只能向政府說” NO” !
不過,因為這是非常特殊的恐怖暴力事件,所以有科技專家表示,蘋果公司其實是可以給政府”特例”的,而且只是強制破解那一個手機,並不影響其他手機。然而,這個”特例”一出,破解的方法也可能被洩露,而且將來政府可能會繼續要求蘋果公司破解其他恐怖分子和犯罪分子的手機,那麼電腦駭客也就有可能自己創造出破解方法,沒有人可以保證手機的絕對安全,所以使用手機的人不得不留意防範。
事實上,手機安全確實是一件很複雜的事,它值得被謹慎處理,在未來,蘋果件事必將成為個人隱私和國家安全之間對決時如何處理的一個”先例”,當然,我們的手機越安全,可能危害國家和公眾的犯罪分子,他們的手機也就越安全,所以我認為美國國會必須針對這一件事進行廣泛的討論,以研擬制訂出一條周延的法律來讓大家遵循,然而,當國家安全和公共利益與個人的隱私發生衝突的時候,我們難道不應該為了國安和公利而犧牲個人的隱私權利嗎!

Categories: Featured, 李著華觀點

Tagged as: ,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