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中興臺北大學聯合校友會舉辦健康講座 「癌症知多少 + 肝癌專題」現場聽眾反應熱烈獲益良多

【本報記者/張耀淑/採訪報導】中興臺北大學聯合校友會,於4月23日下午,假華僑文教服務中心舉辦「癌症知多少 + 肝癌專題」講座,特別邀請到中國醫藥大學外科助理教授葉俊杰博士和任職於Alexian Brother Medical Center Clinical Oncology Specialist的 許春菊藥學醫師,與大家分享癌症的預防和治療。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組長孫良輔、華僑文教服務中心主任王偉讚、副主任葉子貞、中興臺北大學聯合校友會前會長賴健治、芝加哥名會計師林瑞源伉儷、芝加哥台大醫學院會長湯銘倫醫師等近百位僑界朋友,共同出席了當天的講座活動。

This slideshow requires JavaScript.


中興臺北大學聯合校友會會長周侃首先致詞,感謝兩位主講人提供最優質的健康諮詢,及大家參加當天的講座。癌症是一個可怕的疾病。單獨2016年就可能有六十萬美國人會死於癌症。但是由於醫學和科技的進步,許多非常有潛力的療法逐漸成熟。有些癌症是甚至是可以預防或是可以治療好的。譬如今年美國總統發起的十億美元的 National Cancer Moonshot initiative 和臺灣如火如塗發展中的治癌生醫科技,都代表了癌症預防和治療的新氣象。健康是每一個人都十分關心的事情,正確的健康資訊分享非常重要,希望大家都能夠收受益無窮。
華僑文教服務中心主任王偉讚在應付致詞時表示,感謝中興臺北大學聯合校友會舉辦這個有意義的講座,希望大家在聽完之後,都有一個健康美方的人生。祝福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目前在Alexian Brother Medical Center Clinical Oncology Specialist 擔任癌症臨床藥學醫師的許春菊醫師,使用簡報並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向在場的聽眾講解癌症的形成、致癌物質/因子、然後談到治療方法與預防,和癒後保健。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對癌症的統計,每20年以70%的速度增加。男性最常見的五個癌症是:肺癌、前列腺癌、結腸直腸癌、胃癌和肝癌;女性最常見的五個癌症是:乳腺癌、結腸直腸癌、肺癌、子宮頸癌和胃癌。她也提到人類乳突病毒(HPV) 的預防,建議女性未滿26歲,男性未滿21歲可以接受打(HPV)的治療,因為這樣可以很有效的預防子宮頸癌、口腔癌、食道癌以及一些其他的癌症。
許醫師提到癌症的治療策略包括:手術治療、放射線治療、化學藥物治療、以及現在最新的標靶藥物治療和免疫治療。傳統的癌症治療法有外科手術切除,物理或化學療法。理化療法使用放射線或化學葯物“殺死”癌細胞。新進的治療方法是應用分子生物與生化的知識與技術,來研發新法,治療癌症。例如,應用新療法阻斷腫瘤血管的新生,養份的供應,或癌細胞之轉移。新興的免疫療法和腫瘤細胞標靶葯物療法,是應用生物科技研發的選擇性消滅癌細胞的療法。
許多癌症都可以預防,預防的方式包括戒菸、多吃蔬菜水果及全穀類食品、減少肉類食物與精製碳水化合物的攝取、維持健康體重、避免過量飲酒、多運動、減少陽光曝曬、樂觀的生活態度開朗的性格、以及施打疫苗預防感染症等等。
第二位主講者,是由中國醫藥大學外科助理教授葉俊杰博士,以簡報方式和大家分享肝癌新知。台灣是世界上肝臟疾病最盛行的國家,在肝臟疾病中與肝癌息息相關的是病毒性肝炎(B型、C型)及肝硬化,通常是因為慢性肝炎導致肝硬化而產生肝癌,當然也有不經過肝硬化的階段就直接進入肝癌的。所以慢性肝炎帶原者、肝硬化及有肝癌家族史的人均是肝癌好發之高危險群,應該定期至醫院接受檢查,並且注意自己的生活作息及飲食習慣。
葉醫師繼續說道,認識引發肝癌的高危因子,改善不良的生活習慣,遠離誘發因素,做到防患於未然,是預防肝癌的最有效措施。同時,對肝癌的早期症狀有足夠的警惕,儘早發現,不僅能夠獲得及時治療,更是能握緊挽救生命的良機。通常來講,無論哪個階段的病人,如果身體條件能夠承受腫瘤切除手術,病人的存活率就會相對較高。有研究顯示,如果病人的腫瘤大小可以手術切除,又沒有其他諸如肝硬化等嚴重病變,一般預後良好,他們的五年存活率可以超過50%。早期階段的肝癌患者如果能夠成功進行肝臟移植的話,其五年存活率可以在60-70%之間。隨著醫學進步,肝癌不再是不治之症,只要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依然能享受彩色人生。
此次演講會上,兩位主講人精闢的分析及解說,讓所有聆聽的聽眾均感獲益良多。現場還為大家一一解答了很多有關健康須知方面的問題,直到五點半,大家還是欲罷不能。講題內容豐富精采﹐現場聽眾都非常感謝主辦單位安排這麼豐盛的健康講座,所學習到的更是滿載而歸。

Categories: Featured, 僑社新聞

Tagged a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