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著華觀點

那一道牆! / (文/本報系總主筆/李著華)

川普當選總統以後執意要去興建那一道牆,不僅僅是把自己美國圍堵起來,更有一種羞辱墨西哥、不尊重墨西哥的味道,這對鄰國而言是一個非常不友善的舉動,以前在冷戰時期,歐洲的鐵幕給人一種悲戚的形象,東西德之間的柏林圍牆也成為分割鐵幕的標誌性建築,直到九零年代初圍牆被推翻,兩德統一了,自由世界才真正的被解脫出來,如今川普卻要一意孤行興建那樣一道牆,那是很不可思議的封閉思想,中國古時候大禹治水的故事,盡人皆知,然而川普和他的策士卻沒聽過,唉!我必須提醒川普,中國有四句與”牆”有關的成語,他必須要去熟讀一下其中的含義,以用來警惕自己,這四句成語就是 : “禍起蕭牆”、”狗急跳牆”、”拆東牆補西牆”和”牆倒眾人推”!

“牆”這個字,除了具有防禦的意思之外,更有隔離和拒絕的含義,所以從某個角度來看, “牆”是一個消極和負面的字眼。
相信許多人清楚的記得川普在去年首次宣布參選美國總統的時候所說出的第一句驚人之語就是要在美墨邊界修建一道” 宏偉的萬里長城(great Great Wall)” 大牆以阻止墨西哥非法移民的”入侵”, 當時他還以不屑的口吻說道:” 墨西哥把 毒品、犯罪、強姦犯輸入美國,所以我要建築一道大牆來圍堵他們!” 他也自誇的說:” 沒有人修東西比我厲害,我不需花很多錢,我會讓墨西哥人給錢。”
現在川普當選了美國總統,若有人以為川普會放低對建大牆的態度,那就大錯特錯了,他說他這個人說到做到,為了表示信守當時的競選承諾,他一定要去建那一道牆,不過基於建築的難度,可能有一部分只是用柵欄來替代圍牆,其實不管是牆,或是柵欄,川普真的需要去那麼去做嗎?
我認為,興建那一道牆不僅僅把自己圍堵起來,更有一種羞辱墨西哥、不尊重墨西哥的味道,這對鄰國而言是一個非常不友善的舉動,以前在冷戰時期,歐洲的鐵幕給人一種悲戚的形象,東西德之間的柏林圍牆也成為分割鐵幕的標誌性建築,直到九零年代初圍牆被推翻,兩德統一了,自由世界才真正的被解脫出來,如今川普卻要執意興建這樣一道牆,那是很不可思議的封閉思想,中國古時候大禹治水的故事,盡人皆知,然而川普和他的策士卻沒聽過,唉!
根據專業的建築商預計,要修建川普口中所描述的四十英尺厚、十英尺深的「長城」,造價至少需要二百六十億美元,然而川普自己卻認為只用花四十億到一百二十億美元,相差的金額如此之巨大,興建那一道牆所費不貲,錢從哪裡來?另外,這個長城將建在格蘭德河(Rio Grande River)上,而德州南部大部分水源都來自這條河,修建工程必將會污染這條河,環保將受到嚴重的破壞,川普有預先想到這些嗎?所以我一直認為興建那一道牆並不是好的主意,縱使川普可以把它造成銅牆鐵壁的牢固,不可摧毀,但是我必須提醒他,中國有四句與”牆”有關的成語,他必須要去熟讀一下其中的含義,以用來警惕自己,這四句成語就是 : “禍起蕭牆”、”狗急跳牆”、”拆東牆補西牆”和”牆倒眾人推”! 、
川普在當選後也聲稱他計劃要遣返或監禁多達三百萬沒有身份文件的非法移民以及參與黑幫和販賣毒品的罪犯,以確保美國的安全。持平而論,川普的用心一定會迎合美國大眾的心聲,只是為了防止罪犯卻要大張旗鼓的去遣返非法移民,有沒有顧到人道的原則?這些非法移民他們在很多年前還是孩子的時候就來到了這裡,只要他們不犯罪,當美國有大赦的時候,他們就有可能成為合法的美國移民,如今川普當選了以後,生活在美國的一千一百萬無證移民即將失去成為美國公民的機會,換句話說,他們的”美國夢”將破滅,他們現在只看到了絕望,川普還用激烈的言辭警告他們說「他們將會繼續生活在陰影中,將不再有保護傘,任何時候都可能被遣返!」川普說道,「沒有人擁有免死金牌。」
川普真的是很狠,沒有悲天憫人的慈悲心,根據美國的民調顯示,有超過70%的美國人希望為非法移民變成合法公民建立一個專有機制,換言之,有七成的美國人對現存的非法移民是存著一種既往不咎的心理,但是狠心的川普恐怕只想把這個包容的投票給鎖起來,因為他既沒有同情心,也沒有同理心,而且他非常擅長煽動人們的恐懼。
川普曾經引用2011年的美國政府的報告來影射「非法移民及其他非法身份人士參與了兩千五百起謀殺案」,卻沒有說清這是四年來的一個大概數字,而且其中還包含了一千五百萬合法移民的數據在內。
長久以來,川普都要求禁止穆斯林,也就是他所謂的「恐怖分子」進入美國,他希望能夠「巡查」穆斯林人集中的社區,而從ISIS手中絕望地逃出來的穆斯林們,都沒有辦法在審查程序結束前來到美國,川普的行為是對整個伊斯蘭教的攻擊,他在參選期間曾在亞利桑那州演講時還提出一張「宗教和國家」的清單,他表示在清單上的國家人民將禁止移民到美國,這種話聽起來十分危言聳聽,不過看來在川普嚴厲的政策下,非法移民與難民,將來在美國已經沒有生存的空間了!

Categories: 李著華觀點

Tagged a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