僑社新聞

尋夢人的夢魘 文/李著華(本報系總主筆)

川普總統狠心的廢除DACA “尋夢人計劃”,非常的不人道,也不明智。一個所謂稱職的政府應當是擁有一種良好且有風度的判斷力,全方位的去幫助他的國民,而不是阻斷他們的前途,所以我強烈的建議國會此刻必須要以寬宏大量的慈悲心來通過新法,………讓飄搖不定的年輕的非法移民”尋夢人”在異邦的美夢成真!

川普政府日前正式宣布廢除了一項由前朝歐巴馬政府所推行的DACA德政 : “童年入境者暫緩遣返”(Deferred Action for Childhood Arrivals),因此到明年3月5日當這項行政命令到期時,大約有八十萬年輕的非法移民將被不人道的遣返回他們的故國,所將引來的風暴想必當然耳。尋夢人的夢魘

眾所周知,DACA是歐巴馬總統在他擔任第二個任期的時候,為了體卹年輕上進的非法移民到美國尋夢的苦心,特別繞過國會這一關卡,所頒佈的行政命令,允許在2007年前入境美國時尚未滿16歲的非法移民可以申請工作許可兩年,暫緩被遣返,而且期滿後他們還可續期兩年,由於這是一項對非法移民網開一面的福政,所以被大家俗稱為”尋夢人計劃”。

由於 “尋夢人計劃”充份展現了歐巴馬總統悲天憫人的胸懷,廣泛獲得各界的肯定,但是對於一般美國民眾而言,因為這些尋夢人的刻苦耐勞奪走了他們的工作機會,所以遭受到他們的反對,而強調美國偉大和美國優先的川普,在去年競選總統大選期間,極力強調他將要廢除這個”不公平”的行政命令,如今他兌現自己的參選政見,所以這也不足為奇。

川普在他的推特中表示,身為美國總統,他必須要捍衛美國的憲法和法律,並且保護美國人民的權益,那才符合公平正義的原則,他也把DACA推給了美國國會來處理,希望他們去傾聽民意,制定出一個新的法案來取代DACA。

事實上川普的說法並不正確,如果就法論法, “尋夢人計劃”一點也不違法,因為那是由美國總統所下達的一項行政命令,那也是憲法所賦予總統所擁有的職權,因此也就沒有什麼違法和違憲的問題,但是真正問題的關鍵則是在於造成了合法的美國公民失業的”不公平”問題,這就是當初國會議員沒有讓這個計畫立法通過的真正原因,現在既然川普政府已經宣布廢止了,想要透過國會來復活,機會恐怕相當的渺茫,換言之,那一群來到異邦追尋”美國夢”的尋夢人在半年之後將前途未卜!

審視過去這麼多年來,國會議員諸公們因為選票的考量,所以一直在逃避”尋夢人法案”,以致於讓這個法案無法過關,現在川普總統既然已經對”尋夢人”見死不救,所以也只有議員諸公才能為這些孩子們說話,並為他們改變未來了。

一個所謂稱職的政府應當是擁有一種良好且有風度的判斷力,全方位的去幫助他的國民,而不是阻斷他們的前途,這也正是白宮和美國國會應當通過保護措施來保障的。根據多項民意調查顯示,美國大多數的民眾已經對”尋夢人”表示支持,還有人認為,這些逐夢人不僅不應該被驅逐,更應該讓他們獲得合法的公民身份,若政府和國會繼續對這一群逐夢人實施懲罰和壓迫措施,顯然是逆天行道、違反民意,那是十分不明智的,更何況這些年輕的非法無證移民將他們生命的大多時間都獻給了美國,所以我強烈的建議國會此刻必須要以寬宏大量的慈悲心來通過新法,讓飄搖不定的尋夢人在異邦的美夢成真!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