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芝加哥

“MeToo運動”也奈何! 文/李著華(本報系總主筆)

≈一個名為”MeToo”的社群組織目前更是席捲了 Facebook、Twitter和 Instagram等美國的各大網路平臺,已經有上百萬人相應號召、積極呼應和轉發,並且在號召更多的人加入進來!‘me too’ 這兩個字充滿了無奈和悲傷,那是一個非常消極的字句,……………………………………..

MeToo運動也奈何!-1

表示自己曾經是一個受害者,但是由於顧於顏面或迫於無奈而不敢發聲,所以只有隱忍不發、敢怒卻不敢言,也正因為如此而姑息養奸,讓施暴者為所欲為!≈

有兩個名叫”哈維”(Harvey)的特大颶風最近以來連接不斷的在美國造成了重大的傷害,第一個”哈維”是天然的颶風,於八月底在德州休士頓一帶肆虐逞兇,造成了極其嚴重的歷史性災難。

第二個”哈維”是人為的颶風,那就是好萊塢著名的電影製片人哈維·韋恩斯坦(Harvey Weinstein),他最近一連串被十多名影星舉報性侵犯和性騷擾,劣跡暴行已嚴重的危害了社會的善良風俗,這個可惡的”哈維”颶風雖然已經聲名狼籍,一敗塗地,但是卻給這個社會帶來了沉痛的打擊與沉思!

由於哈維·韋恩斯坦是好萊塢的權大勢大的人物,有太多的女性被他非禮騷擾和欺負強暴,所以現在受害人一個接一個勇敢的走出來揭發他的獸行,而一個名為”MeToo”的社群組織目前更是席捲了 Facebook、Twitter和 Instagram等美國的各大網路平臺,已經有上百萬人相應號召、積極呼應和轉發,並且在號召更多的人加入進來,哈維·韋恩斯坦的直接受害人好萊塢女演員Alyssa Milano在社交網路上發聲道:“如果妳曾被性騷擾或者性侵犯,請在這條推特下回復‘me too’。由於Alyssa Milano勇於站出來,所以很快的就有大量的名人響應了這一號召並加入了示威的行列。

‘me too’ 這兩個字充滿了無奈和悲傷,那是一個非常消極的字句,表示自己曾經是一個受害者,但是由於顧於顏面或迫於無奈而不敢發聲,所以只有隱忍不發、敢怒卻不敢言,也正因為如此而姑息養奸,讓施暴者為所欲為!

推動這一次”MeToo”的網路運動活動相當具有意義,因為那不僅僅是人們為了表達了對於哈維·韋恩斯坦這樣具有巨大權力的人最憤怒的抗議,也等於是給那些手中掌控職權進行”潛規則”以達到自己齷齪目的人一個最嚴重的警告,所以很快的就能夠引發了社會的共鳴。對於整個社會來說,對於性侵犯和性騷擾控訴一定會有利於社會的健康發展!

值得一提的是,這一次哈維·韋恩斯坦事件所引發的社會風暴與以往不同的最主要的原因是在於程度上的差別,像福斯新聞頻道(Fox News)總裁艾爾斯(Roger Ailes)和歐萊利實情」(The O’Reilly Factor)的主持人比爾歐萊利(Bill O’Reilly)等,他們都是經過私下的和解和賠償早早就平息一些爭端,所以才免於引發這麼大的社會輿論,而哈維·韋恩斯坦則是因為夜路走太多、太遠了,所以所有的鬼怪妖魔現在一個一個都出現了,讓他躲路躲不了。

但是我們所要思考的是,這場網路運動帶來的實際效果會如何呢?它真的會有那麼大的效果嗎?恐怕只會引發人們注意這件已經發生過的事,而無法真的改變加害人的羞恥心,真正願意出來投訴的受害人恐怕也不會多,而且民意有可能是被裹挾著前進,有些人聲援此事也只是為了與他們的朋友、粉絲進行更多的互動,擁有更多的共同話題。或許他們對實際的問題、性侵這一行為以及背後更深刻的思考並沒有什麼興趣,這樣子就失去了真正的意義。

不過無論如何,這場‘me too’ 運動還是具有一定的意義,至少也能喚起人們對這件事的注意,況且公然表示反對也有利於矯正這種不良行為。或許更為有益的是讓女性能夠表達出自己的心聲,抒發出心中的憤怒,當然也提醒了我們,那些性侵和性騷擾者隨處都在,他們還沒有被丟進歷史的垃圾箱。

事實上,哈維·韋恩斯坦”颶風”既不是第一個暴風雨,也不會是最後一個,在此事發生之後,人們也應該意識得到,性侵犯和性騷擾不僅發生在社會,在各大學知識殿堂和校園中,以及政府機構,這些事也是屢見不鮮,不足為奇,根據美國最大的反性暴力組織RAINN以及平等就業機會委員會(Equal Employment Opportunity Commission)的最新資料推算,在美國每98秒鐘就有一個人遭遇性騷擾,而且每六個女性中就有一人曾遭遇強暴或者強暴未遂,報案的人不及50%,這樣的數字讓人不寒而粟,所以如何嚴格的立法和執法恐怕是值得整個社會再次思考的問題了!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