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芝加哥

“國會大道”重新命名為Wells-Barnett路

(芝加哥時報訊)為了紀念非洲裔美國記者和反私刑的倡導者艾達·威爾斯-巴內特Ida B. Wells-Barnett,芝加哥市議會交通委員會通過了Wells-Barnett法令,把國會大道市中心那一段路重新命名為Wells-Barnett。…………072018-04 “國會大道” 重新命名為Wells-Barnett路

艾達·威爾斯-巴內特去世前一年,她曾在一個風和日麗的日子來到芝加哥,參加一個黑人歷史會議,但布隆茨維爾的居民卻最終失望地離開了會場。

她的傳記作者保拉·吉丁斯(Paula Giddings)說,即使是在調查對黑人不公正的私刑之後,她的貢獻也沒有得到同時代人的承認。

事件發生近90年後的今天,組織者宣佈,他們已經籌集了足夠的資金,並承諾要建造一座紀念這位民權運動先驅人物和婦女權利的紀念碑。芝加哥市政委員會(Chicago City Council)正試著將一個主要街道命名為Wells-Barnett。

威爾斯1862年出生,出生後就立馬成為了奴隸,十幾歲時因黃熱病失去父母。為了不讓她的七個兄弟姐妹和其他親戚混在一起,她決定找份工作,獨自撫養他們。她在自傳中寫道:現在除了我沒有人照顧他們了。

早在克勞德特·科爾文(Claudette Colvin)和羅莎·帕克斯(Rosa Parks)因拒絕在隔離巴士上讓座而創造歷史之前,威爾斯就曾被從專為白人女性準備的火車車廂裡拖了出來。列車員告訴威爾斯要搬到吸煙車廂,但她還是呆在原地不動。

她在自傳中寫道:他想把我從座位上拖出來,但他抓住我的手臂時,我用牙齒咬住他的手背。

威爾斯的傳記作者寫道,她的追求者多得讓人眼花繚亂,但她只想嫁給一個和她有著同樣女權主義理想的男人。1886年,她收到了六張情人節卡片,當她嫁給著名的芝加哥律師和報紙出版商斐迪南·巴尼特時,她的結婚公告刊登在《紐約時報》的頭版上。他們一起在南邊撫養了四個孩子。

1894年搬到芝加哥後,威爾斯-巴內特投身于社區建設工作。她開了一家黑人住宅區,為從南方移民過來的非裔美國人提供住房和社會服務。她創辦了第一個黑人婦女組織,並參與創辦了一些組織,包括全國有色婦女協會、全國有色人種協會和Ida B. Wells俱樂部。

作為一名記者和報紙出版商,威爾斯-巴尼特走遍了南方,記錄和寫作關於黑人不公正的私刑。她記錄了每一個案件,保存記錄,提取警方檔案,採訪目擊者。她那間孟菲斯的報社遭到破壞,甚至連她都被趕出了這座城市。管如此,她還是發表了長篇文章《南方的恐怖》,證明私刑是針對南方黑人的一種種族暴力。

威爾斯-巴奈特是杜波依斯的導師,也是廢奴主義者和自由鬥士弗雷德里克·道格拉斯的密友。威爾斯的第一個職業是教師,但她不喜歡這個職業。她辭職後從事報紙工作,因為她看到黑人和印第安人的孩子在簡陋的房子裡接受教育,她不想為不平等的制度做出貢獻。

在女性和非裔美國人都被邊緣化的時代,威爾斯-巴奈特發現有必要記錄自己的人生經歷。她在自傳中記錄了她的人生歷程,這樣她的進步觀點和她對事件的看法就不會被歷史所遺忘。威爾斯-巴奈特為女性爭取投票權,並拒絕在運動中受到白人女性活動人士的排擠。她組織了選舉芝加哥第一位黑人議員的運動,並於1930年競選州參議員。

 

 

Categories: 魅力芝加哥

Tagged as: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