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加哥頭條

已故芝加哥大學華裔名醫劉永嘉之女寫書傳遞文化

已故芝加哥大學華裔小兒外科主任劉永嘉之女艾梅莉·劉(Amelie Liu)寫書傳遞文化

 

(芝加哥時報/快訊)九年前在密西根湖畔奮不顧身跳入湖裡拯救兩位落水兒童, 但是自己卻被巨浪捲走身亡的芝加哥大學醫院附屬兒童醫院華裔小兒外科主任劉永嘉(Donald Liu) 是一位備受尊敬的十大傑出醫生,當時他的小女兒艾梅莉·劉(Amelie Liu)才有7歲, 在遭受到人生中最大的創傷時, 已經在她小小的心靈中留下的陰影, 九年後的今天, 就讀於芝加哥大學附屬高中的艾梅莉·劉以愛心特別寫了一本有關於感恩節的書籍, 為小朋友們介紹這個節日的佳餚美食。

芝加哥大學華裔小兒外科主任劉永嘉因在密西根湖搶救兒童而犧牲了自己

 

根據芝加哥論壇報的報導,居住在芝加哥大學海德公園的艾梅莉·劉所寫的這本書,名叫《Matzo Ball-Wonton Thanksgiving》。在書中,劉認為感恩節的傳統食物是南瓜派、蔓越莓醬、火雞和紅薯,但there is no soup on Thanksgiving (沒有湯)。對此,她也表達了自己作為一個華裔與猶太裔混血少女的諸多掙扎。

艾梅莉·劉將從這本書中獲得的收益捐給全國兒童悲傷聯盟。這是一個非營利組織,主要關注兒童的喪親之痛、教育以及為支持者提供的資源。艾梅莉·劉的父親劉永嘉(Donald Liu) 早年來自台灣,是芝加哥大學醫學院兒童醫院的兒科外科醫生,2012年8月他在搶救兩名落水後被激流困住的男孩時,在密西根湖溺水身亡。劉當時只有7歲。艾梅莉·劉說:“他們在全國範圍內為失去親人的青少年提供支持和資源,做了令人難以置信的工作,我十幾歲的時候不僅從中受益,還和他們一起工作。” 艾梅莉·劉在悲痛社區工作多年。作為三個兄弟姐妹中最小的一個,她繼承了姐姐吉納維芙(Genevieve)創辦的SLAP: Surviving Life網站的衣缽,在2019年把它變成了一款應用。

芝加哥大學華裔小兒外科主任劉永嘉(左二)生前與全家合影,他的小女兒艾梅莉·劉(Amelie Liu)右二當時才7歲

 

艾梅莉·劉說,當她第一次被迫面對父親的死亡,通過表達自己的悲傷,她意識到自己與父親中國人身份的聯繫並不像與母親猶太人身份的聯繫那麼緊密。劉說:“我父親去世後,我感到我的中國文化之間脫節了,在我所有的兄弟姐妹中,我看起來最中國化。我的內心感受和我的外表之間的脫節……在一所房子裡呆了將近一年(疫情),這讓我能夠也迫使我去分析生活中發生的一切……所有的“停止仇恨亞裔”運動……這也激發了我對自己身份的新認識。這讓我產生了一種矛盾的感覺,在這兩個身份之間,我意識到我並不總是為我的中國猶太人身份感到自豪。”

正是在談論她與被隔離數月的母親或“奶媽”的新認識時,她萌生了寫這本書的想法。劉希望所有的孩子都能儘早意識到,他們應該為自己的文化交叉性感到自豪。她表示想讓孩子們明白,他們應該為自己的多元文化和交叉性感到自豪。

Categories: 芝加哥頭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