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競專欄

張競專欄/解讀兩強關稅戰發展前景/ 張競 ( 菱傳媒 )

7月5日中國大陸官方媒體新華社發布新聞,負責主管中國大陸對美全面經濟對話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與副總理劉鶴,應約與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進行視訊通聯。

張競/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

 

由於最近美國媒體不斷報導指出,美國總統拜登將在近期內宣布調降部分中國大陸商品關稅,希望藉此抑制美國社會嚴重通膨現象,期能藉此改善民主黨所面對其中選情劣勢。因此對於美國兩黨來說,調整中國大陸進口商品關稅,不僅是項對外經貿議題,更對於國內選戰操作充滿政治意涵與預期效應。

特別是美國貿易代表署正在檢討川普主政時期,針對中國大陸所採取多項關稅政策,開放業界提出意見截止時間亦是7月5日;因此當兩強主管經濟貿易對話談判首長在此時進行通聯,自然就會受到媒體與學者專家關切,並且希望藉此掌握未來情勢發展前景,並且順勢提出評論分析與因應對策。

劉鶴與葉倫對話後,美國白宮並未發布任何評論,僅由財政部對此次通聯發表新聞稿,而中國大陸官方則是透過新華社新聞通稿,以四平八穩辭語,表述指出「雙方就宏觀經濟形勢、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穩定等議題務實、坦誠交換了意見,交流富有建設性。雙方認為,當前世界經濟面臨嚴峻挑戰,加強中美宏觀政策溝通協調意義重大,共同維護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有利于中美兩國和整個世界。中方表達了對美國取消對華加徵關稅和制裁、公平對待中國企業等問題的關切。雙方同意繼續保持對話溝通。」

反觀美國財政部新聞稿,則是表示雙方曾就美國與中國大陸總體經濟情勢與財政發展狀況,面對物價上揚與糧食安全挑戰下之全球經濟前景;美方更是強調葉倫曾坦誠表達對俄烏戰爭衝擊全球經濟,以及中國大陸在經濟實務上所採取非市場貿易行為有所關切;(During the candid and substantive conversation, they discussed macroeconomic and financial developments in the United States and China, the global economic outlook amid rising commodity prices and food security challenges.  Secretary Yellen frankly raised issues of concern including the impact of Russia’s war against Ukraine on the global economy and unfair, non-market PRC economic practices.)顯然雙方對話並不諱言存在矛盾,但卻又希望能夠獲得共識。

嚴格來說,雙方能夠通聯必然是本諸「成交才能成局,成局才會對話」原則進行,透過通聯對話前之幕僚協調,其實雙方都已經理解對方底線,並且找出能夠獲得協商結果議題,首長才會依據規劃劇本走過場,所以未來會有正面發展趨勢,絕對不令人意外。特別是中國大陸外交部透過發言人趙立堅對媒體表達正面評價,但卻又針對葉倫所表述「非市場貿易行為」提出異議予以駁斥。

誠如前述,如今北京與華盛頓要從關稅戰僵局中解套,華盛頓不僅是要考量經濟貿易面向,更要明確表達政治意志,不願意向北京示弱,以免受到國內政治對中國大陸鷹派人士藉此為由嚴加撻伐。

特別是當初川普政府以高姿態宣布,對中國大陸進口商品採取懲罰性關稅,希望用來約制北京改變其貿易政策,特別是華盛頓所不斷指控北京違反國際貿易秩序,濫用貿易規則製造貿易壁壘,產生對美國銷往中國大陸商品不公平貿易結構。

但就過去數年美國利用關稅施壓結果來看,北京並未因此改變其貿易政策,顯然就證明此種懲罰性關稅策略完全失敗,而且又讓雙方貿易逆差繼續增長。同時亦因中國大陸積極在全球尋找替代商品以及供應商源,更讓美國商品在中國大陸市場競爭力相對減弱,要是認為華盛頓與北京貿易戰交鋒,整體說來是敗下陣來其實並不為過,所以目前只剩下要如何脫離纏鬥,找到適當下臺階避免難堪收場。

不過若是要指望北京會配合華盛頓演出,在拜登宣布調降關稅後,替民主黨政府做球,以便讓其有機會造勢來挽救選情,這恐怕亦是緣木求魚。就目前拜登在外交上四處拉攏各國,存心在營造圍堵中國大陸戰略環境,要想讓北京投桃報李,透過某些讓步,給拜登政府些籌碼來爭取選票,基本上民主黨恐怕亦很難如願。

美國面對俄烏衝突,在策略上是將區域性武裝衝突,透過貿易制裁、金融抵制、技術封殺以及排除俄羅斯參與國際社會活動,希望藉此削弱俄羅斯,但卻讓全球多項供應鏈在蒙受新冠疫情衝擊後,雪上加霜更加紊亂。美國在民主黨主政後,雖然希望透過國際結盟與合作,挽救川普主政時期開罪全球盟友爛攤子,但就處理俄烏戰爭來說,卻真是大開倒車愈搞愈糟。

現在回過頭來,吾人必須要問,兩強貿易戰目前看起來會逐漸收場,原先各所預估供應鏈大量移出中國大陸是否未若當初預期般嚴重,如今當美國調整中國大陸某些商品進口關稅後,未來全球貿易又會產生何種反應?而國內企業能否獲得政府協助,順利因應未來變局?

就政府因應大陸停止進口我農產品時,老是顯現出事前毫無所悉,遇事惱羞成怒來看,要寄望政府能夠掌握情勢前瞻局勢變化,並且預先擬出對策,難道只是臺灣產業界對於政府主管機構永遠落空之期待嗎?

張競小檔案

Categories: 張競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