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categorized

《聆響•行歌》 /《此岸.彼岸》 音樂 朗誦會成功舉辦

This slideshow requires JavaScript.

這是一次中華語言藝術的盛會,一次至極至美的的精神享受。
人們期待已久的《聆響•行歌》“此岸.彼岸”音樂朗誦會,十月十二日上午十時在芝加哥西郊的Grouds for Hope Café 劇場成功落下帷幕。朗誦會上,不遠萬里從中國遠道而來的大語言藝術家們薛飛、徐濤、李立宏、張美娟、傅國和薛悠璐紛紛登臺,為芝加哥的觀眾們帶來了最飽滿的激情和最感人的詩篇。
朗誦會上,大藝術家們以他們獨特的聲音和聲情並貌的演繹,帶領觀眾穿越時空,一起走進李白、杜甫、李清照、巴金、老舍、顧城等詩人名家營造的《行路難》、《聲聲慢》、《想北平》等悠古綿長的動人情感中。薛飛朗誦的巴金的《我的心》和杜甫的《兵車行》聲聲滴血,如泣如訴,而他以滄桑的語調朗誦的西川的《一 個人老了》道盡了一個老年人的無奈和悲涼的心緒,是如此地動人心弦。
李立宏娓娓道來老舍的《想北平》,配上從遠方悄然飄灑而至的三弦和竹笛樂聲,將觀眾帶到悠悠然的懷舊情緒中,而他所詮釋的李白的《行路難》則凝抑厚重,又氣冠長虹,令人聽為觀止。徐濤老師帶來的岳飛的《滿江紅》氣勢恢弘,感人肺腑,而他的《就是那一隻蟋蟀》則沉鬱優美,把人帶入一種難以釋懷的鄉愁的情懷裡。薛悠璐朗誦的李清照的《聲聲慢》和朱自清的《匆匆》,傅國為大家帶來的蘇軾的《水調歌頭》和戴望舒的《我用殘損的手掌》,張美娟朗誦的《生命幻想曲》也都是各具特色,篇篇精彩,或激越,或惆悵,歎時光之匆匆,感情之切切,聲音渾然天成,再配絲竹管弦,可謂無一處不精彩,無一處不精緻。朗誦會在徐濤和李立宏共同朗誦的為觀眾帶來巨大感動的遠帆的作品《我是一條古老的河流》中完滿結束。
朗誦會的現場配樂,可以說和大師們的朗誦珠聯璧合,絲絲如扣。關孟華的古箏,梁嘉駒的蕭笛、琵琶和中阮, 劉錦溶的鋼琴,高中生黃文海的小提琴,配上大師們的精彩演繹,使朗誦達到一種空谷悠然的效果,為觀眾帶來至極的精神享受。
朗誦會還特邀了當地的藝術家們獻藝,其中原央視的鄭小川為觀眾帶來了《蘇小小》,詩人初雪和遠帆分別朗誦了自創詩作《如果我愛你》和《老兵》。另外,東方話劇團也為觀眾獻上了泰戈爾的《飛鳥集》和微型廣播劇《一把小提琴的力量》。
為了這次朗誦會的成功,藝術家們付出了大量辛勤的勞動。正如主持人所說,一年多以來,他們無論在選材和排練方面,都進行了嚴格的把關和訓練。來到芝加哥後,他們不顧旅途的疲勞和時差的困擾,立刻投入排練,和當地伴奏人員合練,並熟悉場地。在演出時間,他們也是抓緊分分秒秒在後臺練習,處處體現了一個真正的藝術家的嚴謹的態度。最為難能可貴的是,此次為海外朋友演出,他們分文未取,這種無私的奉現,著實令人感動。
此次朗誦會反響空前。朗誦會自三個月前開始售票,不日之內,便告售罄,出現了一票難求的局面;朗誦會當天,美倫美換的劇場內,坐無虛席。朗誦會一結束,大批觀眾粉絲們潮水般湧向舞臺,向藝術家們致敬,和藝術家們合影留念。觀眾裡,很多都是看著薛飛的《新聞聯播》長大的,都曾在觀看李立宏解說的《舌尖上的中國》時垂涎,都曾聽過被尊為中國朗誦界第一人的徐濤老師的朗誦,也或者看過其他幾位老師配音的電影或主持的節目,而今日能親睹大師風采,自然激動不已。一位女粉絲激動地說:我上高中時,每天晚上七點準時坐在電視機前,等待薛飛老師和杜憲老師的出現,而今竟能親睹大師風采,簡直如在夢中。
為了能為風城的華人朋友帶來這樣一場高層次的文化活動,組織方東方話劇團付出了大量心血。從接洽、售票,到組織接待,台前幕後,方方面面,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看到觀眾對朗誦會熱烈的反映,組織方十分感動,認為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應觀眾的要求,主辦方將在不久的將來再次邀請《聆響•行歌》節目組來芝城演出。而藝術家們也表示,一定會拿出更精彩的作品和觀眾見面。

Categories: Uncategorized, 專欄特稿

Tagged as:

Leave a Reply